-

含植物乳桿菌之組合物用於調控脂質代謝之用途

本發明係揭露一種植物乳桿菌合併至少一醣類用於製造調控脂質代謝之組合物之用途。藉由投予有效量之上述組合物至一個體,其係能抑制該個體體內脂肪細胞生長及/或脂肪細胞累積之情況,進而達到預防或治療與脂肪代謝異常相關病症之功效。

閱讀詳細資料

豆渣高值化再利用於食藥用菇類菌絲體固態培養生產保健食品或機能性飼料

已知多種藥用菇類具有抗腫瘤、抗氧化、免疫調節、抗發炎、保護心血管、保肝、降血脂、降血糖、降血壓、降膽固醇、延緩老化、改善老年失智或阿茲海默症等生理功能。本技術將回收豆渣加入榖類添加物調整碳氮比值與水分含量,組成適當培養基,利用透氣塑膠盒或保鮮盒進行食藥用菇菌絲體好氣培養。藉由培養基成分與環境因子調控,提升菌絲體生長與生理活性成分生成速率。培養基調控部分,依照目標活性成分種類區別,適量添加不同前驅物或誘導子。環境因子調控方面,改善通氣效應或新型強制通氣反應器操作。培養實例包括:靈芝、樟芝與猴頭菇,皆成功證實可以有效提高生長速率或生理活性成分生成。例如:靈芝與樟芝的多醣體、三萜類、麥角固醇、猴頭菇猴頭素等。發酵後產物可用於保健食品、機能性素食食品或機能性飼料添加物。

閱讀詳細資料

食用菇菇腳副產物高值化回收再利用生產機能性多醣

食藥用菇已證實有抗腫瘤、保護心血管、保肝、降血脂、降血糖、降血壓、降膽固醇、延緩老化、改善失智或阿茲海默症等生理功能,具有開發為機能性食品或保健美容產品的潛力。將菇類收成副產物子實體下腳或菇柄加入溶劑均質處理,進行活性成分萃取後,過濾得到粗萃多醣體,再經過樹脂處理脫蛋白、脫色等小分子雜質,利用超過濾膜分離方法,得到純化多醣。技術應用範圍:金針菇、秀珍菇、杏鮑菇、黑木耳、洋菇等。生產機能性食品、素食營養補出品或皮膚照護、功能性保養品原料。

閱讀詳細資料

食藥用菇液態培養高濃度多醣體活性成分生產與應用

全世界藥用菇產品的以膳食補充劑(dietary supplement)或機能性食品販售每年超過180億美元。這些產品中15%是由菌絲體或菌絲體萃取物得到。利用液體培養食藥用菇,高效率快速生產菌絲體及有價值的代謝產物,具有高度商業競爭潛力。藉由培養基質與環境因子調控、饋料批次培養技術與菌絲球破碎技術,提高多醣體及其他活性成分生成速率或生成濃度。粗萃取多醣可以再經薄膜分離技術,利用微過濾 (microfiltration)與超過濾(Ultrafiltration)方法,進行純化處理。由於特定藥用菇多醣已被許多科學研究確認同時具有多項生理功能,本技術將有助於多機能性保健食品的開發。應用領域包括: 機能性健康食品、皮膚化妝保養品原料、醫用傷口照護敷料。

閱讀詳細資料

新型強制通氣固態發酵反應器開發及其在食藥用菇菌絲體生產應用

結合最新循環經濟概念,運用固態培養(SSC)或固態發酵(SSF)的技術,可以將食品農牧畜產廢棄有效轉換為高價值產物,是目前先進國家發展的重點科技之一。本技術利用多層盤式堆疊組成反應器,加濕無菌空氣由底層或側邊通入,加強氣體流動與氧氣供給,有利發酵熱移除,加速菌絲體生長,提高初級與二級代謝物生理活性成分生成,例如:靈芝或樟芝的多醣體、三萜類、麥角固醇、猴頭菇猴頭素等。新型強制通氣反應器開發,可以大幅縮短菌絲體培養時間,提升固態培養量產技術。本強制通氣反應器也可以用於其他好氣性絲狀真菌的培養,例如紅麴菌等。

閱讀詳細資料

促脂解大豆胜肽之最適水解條件、序列及其應用

本發明所揭一種製備促脂解大豆蛋白水解物之方法,首先先將一配置好預定濃度之分離大豆蛋白,再加入一風味蛋白酶(Flavourzyme)於一最適水解條件下,進行水解反應,其中,該分離大豆蛋白與風味蛋白酶之比例為100:1,而該最適水解條件係如下:反應酸鹼值介於7~7.5間、反應溫度為40~50℃、水解時間為100~150分鐘,得到一具有極佳之促脂解活性之大豆蛋白水解物。本發明更進一步分離鑑定出該大豆蛋白水解物中之活性胜肽序列具有九種組合,分別為Val-His-Val-Val、Leu-Leu-Leu、Leu-Leu-Ile、Leu-Ile-Leu、Leu-Ile-Ile、Ile-Leu-Leu、Ile-Leu-Ile、Ile-Ile-Leu及Ile-Ile-Ile

閱讀詳細資料

萃取番石榴葉多酚之方法

本發明所揭萃取番石榴葉多酚之方法,其係將番石榴葉加入重量為番石榴葉重量8.6~15.4倍之水中,於萃取溫度43.2~76.8℃下,以超音波進行萃取,萃取時間至少為3.3分鐘,而後取得一萃取液。藉由本發明所揭萃取番石榴葉多酚之方法係能於最短時間內自番石榴葉中獲得含有高機能性成份之萃取物,用以達到降低製造成本、節能減碳、提昇萃取物內機能性成份之含量等功效。

閱讀詳細資料

青香蕉粉製備可食用膜

本發明提供一種青香蕉粉製備可食用膜,透過將帶皮與未帶皮的青香蕉製成粉末後,製備具有多種不同性質,例如成分組成、水溶性、色澤、透明度、抗氧化能力、密度、膨脹能力、水氣阻隔及拉伸強度等的可食用膜,其重點在於藉由青蕉粉本身果皮與否與粉末粒徑差異的調整,進而達到有效增加加工及新鮮蔬果、肉類以及其他食品的保存安定性改善上述所提薄膜功能性之目的。

閱讀詳細資料

高麥角硫因菇類之篩選及應用

研究發現菇類中富含一種獨特之天然抗氧化劑-麥角硫因,在生物體內可預防氧化壓力之傷害,具有良好的抗氧化特性,因此受到研究者的高度關注。本研究室除針對高麥角硫因菇類進行篩選及培養,另亦針對其生理活性進行探討,目前發現麥角硫因具有抗氧化及預防阿茲海默症效果。

閱讀詳細資料

菇類固態發酵培養技術

固態發酵是指利用固體基質作為微生物之營養源,在含水量較低的環境下培養微生物。固態發酵較適合真菌類之培養,特別是食藥用菇類,因為菇類在自然界之生長環境並非是液體環境。而固態發酵之優點在於其產生之二次代謝產物與子實體相近,因此,將固態發酵技術應用在食藥用菇類培養,可用於菇類機能性成分之生產,對保健食品開發具有相當大的潛力。

閱讀詳細資料

抗癌胜肽之開發

癌症致死的最大因素就是癌細胞的轉移能力,目前缺乏有效的抑制轉移能力的藥物,不論於國內外都是極需發展新型治療藥物,而由細胞及動物實驗證明,胜肽具有可以有效的抑制肺癌細胞的生長及轉移的能力。與肺癌第一線化療藥物cisplatin 合併治療時,可以提高動物的存活率及降低 cisplatin的副作用。

閱讀詳細資料

抗菌胜肽之開發

在抗生素被濫用導致細菌抗藥性的產生,且又因近年疫情肆虐,人們更關注抗菌、抗病毒相關資訊。胜肽具有低毒性﹑無毒、不傷肌膚等特點,因此以實驗室平台進行固相胜肽合成、純化及鑑定,並測定其抗菌活性,證實合成胜肽之抗菌功效,在疫情之下,本技術產出之胜肽可以做為長時間手部清潔使用,除此之外亦可發展為體內使用之抗菌藥物。

閱讀詳細資料

山粉圓發酵產物之用途及其製備方法

本發明之主要目的係在於提供一種山粉圓發酵產物之製備方法,其係以天然植物作為原料,用以產製出一種安全性極高之機能性發酵產物,作為保健產品之原料,達到提昇人體或動物體健康之功效。其係用以有效利用中草藥藥渣,達到充分利用生物資源,以及減少製造成本之功效。其係將一山粉圓與芽孢桿菌屬(Bacillus spp.)混合後,進行發酵反應。本發明之目的係在於提供一種醫藥組合物,用以達到改善或治療肥胖相關疾病之功效。

閱讀詳細資料

豬肺水解產物之製備方法及其用於治療或及預防代謝相關疾病之用途

高脂高果糖飲食常造成代謝症候群,包括胰島素阻抗進而演變為糖尿病,肥胖與脂肪肝,本發明透過高脂高果糖誘導小鼠形成代謝症候群,豬肺酵素水解產物在前一年的研究中顯示,可以降低炎症反應,降低脂肪的累積,我們使用flavourzyme水解豬肺臟,可有效可有效降低脂肪累積,減少脂肪細胞大小,降低糖化血色素,口服葡萄糖耐受性,降低肝臟脂肪累積,可進一步應用在伴侶動物保健產品之開發。使用豬肺副產物開發新穎保健產品,對於副產物再利用有其貢獻,並提高產品附加價值達,到充分利用生物資源,以及減少製造成本。

閱讀詳細資料

篩選融合細胞之方法

本專利乃運用螢光動物 (以小鼠為例),利用流式細胞揀選儀或螢光顯微鏡收集融合成功之融合瘤細胞,無需使用HAT藥物篩檢過程,可縮短篩檢時間。此技術可廣泛運用於所有單株抗體製造公司之製造,增進單株抗體之開發效益。

閱讀詳細資料

新型強制通氣固態發酵反應器開發及其在食藥用菇菌絲體生產應用

結合最新循環經濟概念,運用固態培養(SSC)或固態發酵(SSF)的技術,可以將食品農牧畜產廢棄有效轉換為高價值產物,是目前先進國家發展的重點科技之一。本技術利用多層盤式堆疊組成反應器,加濕無菌空氣由底層或側邊通入,加強氣體流動與氧氣供給,有利發酵熱移除,加速菌絲體生長,提高初級與二級代謝物生理活性成分生成,例如:靈芝或樟芝的多醣體、三萜類、麥角固醇、猴頭菇猴頭素等。新型強制通氣反應器開發,可以大幅縮短菌絲體培養時間,提升固態培養量產技術。本強制通氣反應器也可以用於其他好氣性絲狀真菌的培養,例如紅麴菌等。

閱讀詳細資料

生醫檢測方法之開發

許多疾病的臨床診斷主要是仰賴受試者的症狀表現、組織切片以及X光檢查的結果。本技術主要針對是以口腔癌檢測進行,以HPV之E6蛋白作為模板設計出一段胜肽片段HP-1,作為抗原,製備出雞蛋黃多株抗體,藉此得直接取受試者之唾液於體外進行口腔癌之檢測,為非侵入式的檢測方式。

閱讀詳細資料

元寶草發酵產物之用途及其製備方法

本發明所揭元寶草發酵產物之製備方法係得將已使用過之元寶草藥渣再次利用,以之作為原料進行發酵反應,而獲得元寶草發酵產物,達到降低產製成本、節能減碳之功效。而透過上述方法所得之元寶草發酵產物係具有抑制前脂肪細胞增生及分化之能力,並且,透過動物實驗之結果顯示,本發明所揭之元寶草發酵產物係對於高糖飲食所引起之脂肪肝、脂肪組織堆積、三酸甘油脂、膽固醇及肝炎皆具有顯著的抑制作用。據此,本發明所揭元寶草發酵產物係具有預防或治療生物體之肥胖、高血脂症、心血管疾病、糖尿病或脂肪肝等與肥胖相關疾病之功效。

閱讀詳細資料

新穎胜肽及其抗菌用途

本發明係揭露一種新穎胜肽,其中,該新穎胜肽係具有良好抑制微生物生長之能力、對於人體具有低副作用以及降低微生物產生抗藥性等優點,因此,本發明所揭新穎胜肽係能作為抗菌醫藥組合物之有效成份,或是作為抗菌組合物之活性成份。

閱讀詳細資料

新穎胜肽及其抗菌用途

This present invention provides a novel peptide for inhibiting growth of microorganisms, a pharmaceutical composition, an antimicrobial composition comprising such novel peptide, and a method for inhibiting growth of microorganisms. The novel peptide for inhibiting growth of microorganisms has amino acid sequence: KX1LRX2X3X4RRWX5, wherein X1, X2, and X5 are selected from the group of W and R, respectively; X3 is selected from the group of V and P; and X4 is selected from the group of R and methylated W. The method for inhibiting growth of microorganisms disclosed in this present invention comprises administering the novel peptide, the pharmaceutical composition, or the antimicrobial composition.

閱讀詳細資料

含有豬結締組織水解產物之組合物及其用於抗異位性皮膚炎之用途

本發明係揭露一種豬結締組織水解產物用於抗異位性皮膚炎之用途,意即豬腎結組織利用酵素或微生物進行水解,得到豬結締組織副產物,其內含有小分子寡肽,具有抗過敏(異位性皮膚炎)、免疫調節(增加疫苗抗體力價)等功效,進而能夠應用作為寵物保健食品添加劑。

閱讀詳細資料

杏鮑菇用於治療或預防失智症及其病徵之用途

全球步入高齡化社會,許多退化性疾病發生也隨之增加,其中以失智症為大眾關注之焦點。失智症俗稱老人癡呆症,屬於腦神經系統退化性疾病,其中以阿茲海默症佔最大宗。阿茲海默症主要為腦內氧化壓力過高造成類澱粉樣胜肽斑塊堆積及神經纖維糾結所引發之老年型退化性疾病。本專利杏鮑菇富含麥角硫因天然抗氧化物質,可減緩因體內氧化壓力所造成之老化現象;在阿茲海默症小鼠動物發現本產品可改善其記憶學習及認知功能,故可利用此技術內容開發具延緩與改善阿茲海默症之相關產品。

閱讀詳細資料

雪耳萃取純化技術、雪耳水萃物作為天然安定劑製作優格

雪耳為白色變種斤耳 (white variety of Auricularia fuscosuccinea),由農業試驗所選拔而得,為台灣特有菇種。

本技術應用加工廠設備進行萃取純化,可得到高純度和高產量之水萃物。而將此雪耳水萃物作為天然安定劑使用於優格或其他乳製品生產,可代替市售化學或植物性來源安定劑,除提高產品穩定性外,並提高產品的機能特性。

閱讀詳細資料

分類清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