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於LoRa_NB-IoT之智慧邊緣感測物聯網建置

技術摘要

本技術以LoRa與NB-IoT之遠程低功耗廣域網路(LPWAN)技術為核心,物聯網架構為輔,透過智慧空氣品質與水質感測器,使用NB-IoT或LoRa通訊模組進行雙向控制的實作。我們使用訊息序列遙測傳輸(MQTT)協議,透過具有低距離、低功率傳輸特性的遠程低功耗廣域網路(LPWAN)傳輸數據。我們將數據存入資料庫並以Grafana視覺化呈現。

現有技術描述、問題及其缺陷

我們提出了一個智慧Sensor-Edge-Cloud (iSEC)框架,該框架可用於智慧邊緣和物聯網基礎架構。我們除了部署了智慧雲邊緣計算架構,並提出完整的智慧物聯網解決方案(AIoT total solution),並具體實作驗證可行。

本技術發明之目的及達成功效

以最易使用之Arduino語言及Arduino IDE軟體開發平台,實作多種微控制器平台,如: Arduino Uno R3及D1 mini (ESP8266), ESP32等。並實作MCU與感測器、制動器之間的資料傳輸協定,如UART, IIC, SPI等。再藉由通訊技術NB-IoT, LoRa, WiFi等與MQTT, MariaDB資料庫, 與Grafana視覺化應用結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