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菌胜肽之開發

技術摘要

在抗生素被濫用導致細菌抗藥性的產生,且又因近年疫情肆虐,人們更關注抗菌、抗病毒相關資訊。胜肽具有低毒性﹑無毒、不傷肌膚等特點,因此以實驗室平台進行固相胜肽合成、純化及鑑定,並測定其抗菌活性,證實合成胜肽之抗菌功效,在疫情之下,本技術產出之胜肽可以做為長時間手部清潔使用,除此之外亦可發展為體內使用之抗菌藥物。

現有技術描述、問題及其缺陷

抗菌胜肽除了有較為廣普的抑制細菌效果,也能有極佳的選擇性,因此以實驗室平台進行固相胜肽合成後,進行大量的層析純化及分子量鑑定,確認純度後測定其抗菌活性以證實合成胜肽之抗菌功效。

本技術發明之目的及達成功效

在疫情時代下,人們更關注於身邊使用的抗菌及環境消毒產品,又因市面上多數的抗菌劑及環境消毒產品對皮膚或身體具有損傷,因此抗菌胜肽的開發使其能夠以無毒、不傷害皮膚的方式進行消毒,可做為長時間的手部清潔使用,避免長期使用之下造成的傷害,除此之外亦有可能發展為體內使用之抗菌藥物。

媒合詢問


填寫媒合表單(0)

分類資訊

歸屬分類 : 生技與醫藥
歸屬系所 : 東海大學化學系
歸屬教師 : 龍鳳娣

適用產業類別: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