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技術產業

石斛多酚於預防脂肪肝、肝炎、肥胖與糖尿病之用途

本發明所揭之石斛多酚係為萃取自石斛屬藥用植物中之活性成份,具有對抗如脂肪肝、肝臟纖維化、肝臟發炎等肝臟病變、調控血糖以及降低體重之功效,可用以製造作為治療肝帶謝症候群之醫藥組合物,或是作為一保健食品而具有保肝或是調控血糖之功效。

閱讀詳細資料

高麥角硫因菇類之篩選及應用

研究發現菇類中富含一種獨特之天然抗氧化劑-麥角硫因,在生物體內可預防氧化壓力之傷害,具有良好的抗氧化特性,因此受到研究者的高度關注。本研究室除針對高麥角硫因菇類進行篩選及培養,另亦針對其生理活性進行探討,目前發現麥角硫因具有抗氧化及預防阿茲海默症效果。

閱讀詳細資料

菇類固態發酵培養技術

固態發酵是指利用固體基質作為微生物之營養源,在含水量較低的環境下培養微生物。固態發酵較適合真菌類之培養,特別是食藥用菇類,因為菇類在自然界之生長環境並非是液體環境。而固態發酵之優點在於其產生之二次代謝產物與子實體相近,因此,將固態發酵技術應用在食藥用菇類培養,可用於菇類機能性成分之生產,對保健食品開發具有相當大的潛力。

閱讀詳細資料

抗癌胜肽之開發

癌症致死的最大因素就是癌細胞的轉移能力,目前缺乏有效的抑制轉移能力的藥物,不論於國內外都是極需發展新型治療藥物,而由細胞及動物實驗證明,胜肽具有可以有效的抑制肺癌細胞的生長及轉移的能力。與肺癌第一線化療藥物cisplatin 合併治療時,可以提高動物的存活率及降低 cisplatin的副作用。

閱讀詳細資料

抗菌胜肽之開發

在抗生素被濫用導致細菌抗藥性的產生,且又因近年疫情肆虐,人們更關注抗菌、抗病毒相關資訊。胜肽具有低毒性﹑無毒、不傷肌膚等特點,因此以實驗室平台進行固相胜肽合成、純化及鑑定,並測定其抗菌活性,證實合成胜肽之抗菌功效,在疫情之下,本技術產出之胜肽可以做為長時間手部清潔使用,除此之外亦可發展為體內使用之抗菌藥物。

閱讀詳細資料

山粉圓發酵產物之用途及其製備方法

本發明之主要目的係在於提供一種山粉圓發酵產物之製備方法,其係以天然植物作為原料,用以產製出一種安全性極高之機能性發酵產物,作為保健產品之原料,達到提昇人體或動物體健康之功效。其係用以有效利用中草藥藥渣,達到充分利用生物資源,以及減少製造成本之功效。其係將一山粉圓與芽孢桿菌屬(Bacillus spp.)混合後,進行發酵反應。本發明之目的係在於提供一種醫藥組合物,用以達到改善或治療肥胖相關疾病之功效。

閱讀詳細資料

杏鮑菇用於治療或預防失智症及其病徵之用途

全球步入高齡化社會,許多退化性疾病發生也隨之增加,其中以失智症為大眾關注之焦點。失智症俗稱老人癡呆症,屬於腦神經系統退化性疾病,其中以阿茲海默症佔最大宗。阿茲海默症主要為腦內氧化壓力過高造成類澱粉樣胜肽斑塊堆積及神經纖維糾結所引發之老年型退化性疾病。本專利杏鮑菇富含麥角硫因天然抗氧化物質,可減緩因體內氧化壓力所造成之老化現象;在阿茲海默症小鼠動物發現本產品可改善其記憶學習及認知功能,故可利用此技術內容開發具延緩與改善阿茲海默症之相關產品。

閱讀詳細資料

懸掛浸水式蔬菜栽培與發電系統

過去植物微生燃料電池大多為利用種植水稻等水田作物來產電。本專利技術可在培養生長期短,大眾較易種植且經濟價值較高的各類蔬菜同時,再運行蔬菜微生物燃料電池的裝置以達到發電成效。將電極分別置於土壤與水中,土壤中的電極上的微生物,將會利用蔬菜光合作用後所產生的剩餘醣類產生陽極反應;水中的電極則會與溶於水中的氧氣反應產生陰極反應。藉由兩電極之間的電位差,產生電子轉移,達成收集電能的目的。

閱讀詳細資料

風茹草精油用於美容之用途

風茹草是一種台灣原生的多年生草本植物。它在中國傳統醫學中被用作抗發燒、抗炎和保肝的藥物。最近的研究顯示,風茹草提取物具有多種生物活性,包括抗氧化、抗炎、免疫調節和抗癌特性。然而,風茹草精油的藥理活性尚未受到研究。在這項研究中,我們從空氣乾燥的風茹草植物中提取精油,然後在體外研究了香蒲精油(GTEO)對大鼠巨噬細胞(RAW 264.7)中脂多醣(LPS)誘導的發炎的抗炎潛力。GTEO(25、50和100 μg/mL)的處理顯著且劑量依賴性地抑制了LPS誘導的促炎分子,如一氧化氮(NO)和前列腺素E2(PGE2)的產生,而不引起細胞毒性。Q-PCR和免疫印跡分析顯示,NO和PGE2的抑制是由它們相應的介質基因,誘導型一氧化氮合酶(iNOS)和环氧合酶-2(COX-2)的下調引起的。免疫螢光和荧光素酶報告基因實驗顯示,GTEO對iNOS和COX-2基因的抑制與核心敏感轉錄因子核因子κB(NF-kB)的核外轉運和轉錄活化的抑制相關。此外,GTEO處理顯著抑制了抑制物NF-kB的磷酸化和蛋白體蛋白降解,這是NF-kB的內源性抑制物。此外,GTEO處理還明顯阻礙了LPS誘導的抑制kappaB激酶a(IKKa)的活化,這是I-kBa的上游激酶。此外,GTEO的主要成分包括α-蒎烯、檸檬烯和對-二甲基苯。我們發現,α-蒎烯、檸檬烯和對-二甲基苯的處理顯著抑制了RAW 264.7細胞中LPS誘導的NO生成。

綜上所述,這些結果強烈表明,GTEO通過下調巨噬細胞中NF-kB介導的發炎基因和促炎分子,抑制了發炎。

閱讀詳細資料

豬肺水解產物之製備方法及其用於治療或及預防代謝相關疾病之用途

高脂高果糖飲食常造成代謝症候群,包括胰島素阻抗進而演變為糖尿病,肥胖與脂肪肝,本發明透過高脂高果糖誘導小鼠形成代謝症候群,豬肺酵素水解產物在前一年的研究中顯示,可以降低炎症反應,降低脂肪的累積,我們使用flavourzyme水解豬肺臟,可有效可有效降低脂肪累積,減少脂肪細胞大小,降低糖化血色素,口服葡萄糖耐受性,降低肝臟脂肪累積,可進一步應用在伴侶動物保健產品之開發。使用豬肺副產物開發新穎保健產品,對於副產物再利用有其貢獻,並提高產品附加價值達,到充分利用生物資源,以及減少製造成本。

閱讀詳細資料

懸掛浸水式植物栽培發電系統

過去植物微生燃料電池大多為利用種植水稻等水田作物來產電。本專利技術可在培養生長期短,大眾較易種植且經濟價值較高的各類蔬菜同時,再運行蔬菜微生物燃料電池的裝置以達到發電成效。將電極分別置於土壤與水中,土壤中的電極上的微生物,將會利用蔬菜光合作用後所產生的剩餘醣類產生陽極反應;水中的電極則會與溶於水中的氧氣反應產生陰極反應。藉由兩電極之間的電位差,產生電子轉移,達成收集電能的目的。

閱讀詳細資料

三元反曲內爆洪水導引現地調適嚮往系統(TRINITY-D20) TRIADIC RECURVE IMPLOSION FLOOD NAVIGATION FOR IN-SITU TAILORING YEARN SYSTEM

Trinity-D20以一種綜合的半圓形式創造,當空氣存在時允許協調節奏的氣體交換發生。受到氣孔啟發的設計機制擁有厚彈性內壁和相應的薄彈性外壁,以在空氣存在或膨脹時創造不均勻膨脹。該發明研究了水的膨脹或壓力在被推向模擬建築環境元素和模式的戰略放置的曲線配置時的反應。根據設計的三條曲線(Trinity-D20)成功地影響或操縱了壓力區域、速度區域和水的沉降區域。三種基於生物模仿的生命原則與這一發明相一致:利用周期過程、培育合作關係並使用反饋循環,創造這種原創的水積累設計反應系統,以應對4米的海平面上升。

閱讀詳細資料

篩選融合細胞之方法

本專利乃運用螢光動物 (以小鼠為例),利用流式細胞揀選儀或螢光顯微鏡收集融合成功之融合瘤細胞,無需使用HAT藥物篩檢過程,可縮短篩檢時間。此技術可廣泛運用於所有單株抗體製造公司之製造,增進單株抗體之開發效益。

閱讀詳細資料

雪耳萃取純化技術、雪耳水萃物作為天然安定劑製作優格

雪耳為白色變種斤耳 (white variety of Auricularia fuscosuccinea),由農業試驗所選拔而得,為台灣特有菇種。

本技術應用加工廠設備進行萃取純化,可得到高純度和高產量之水萃物。而將此雪耳水萃物作為天然安定劑使用於優格或其他乳製品生產,可代替市售化學或植物性來源安定劑,除提高產品穩定性外,並提高產品的機能特性。

閱讀詳細資料

真菌培養基、其製造方法及以其進行培養之方法

本发明所揭一种真菌培养基的制造方法,其 能使所获得的真菌培养基结构紧密且不松散,并 且能够具有两个以上的生长表面,因此,通过本发 明所揭真菌培养基进行真菌培养,能够在一固定 培养空间中增加培养基数量,据以增加可供真菌 生长的表面积,而能达到显著提高真菌培养效率 及产量的功效。

閱讀詳細資料

真菌培養基、其製造方法及以其進行培養之方法

本發明所揭一種真菌培養基的製造方法,其能使所獲得的真菌培養基結構緊密且不鬆散,並且能夠具有兩個以上的生長表面,因此,透過本發明所揭真菌培養基進行真菌培養,能夠在一固定培養空間中增加培養基數量,據以增加可供真菌生長的表面積,而能達到顯著提高真菌培養效率及產量的功效。

閱讀詳細資料

生醫檢測方法之開發

許多疾病的臨床診斷主要是仰賴受試者的症狀表現、組織切片以及X光檢查的結果。本技術主要針對是以口腔癌檢測進行,以HPV之E6蛋白作為模板設計出一段胜肽片段HP-1,作為抗原,製備出雞蛋黃多株抗體,藉此得直接取受試者之唾液於體外進行口腔癌之檢測,為非侵入式的檢測方式。

閱讀詳細資料

含植物乳桿菌之組合物用於調控脂質代謝之用途

本發明係揭露一種植物乳桿菌合併至少一醣類用於製造調控脂質代謝之組合物之用途。藉由投予有效量之上述組合物至一個體,其係能抑制該個體體內脂肪細胞生長及/或脂肪細胞累積之情況,進而達到預防或治療與脂肪代謝異常相關病症之功效。

閱讀詳細資料

豆渣高值化再利用於食藥用菇類菌絲體固態培養生產保健食品或機能性飼料

已知多種藥用菇類具有抗腫瘤、抗氧化、免疫調節、抗發炎、保護心血管、保肝、降血脂、降血糖、降血壓、降膽固醇、延緩老化、改善老年失智或阿茲海默症等生理功能。本技術將回收豆渣加入榖類添加物調整碳氮比值與水分含量,組成適當培養基,利用透氣塑膠盒或保鮮盒進行食藥用菇菌絲體好氣培養。藉由培養基成分與環境因子調控,提升菌絲體生長與生理活性成分生成速率。培養基調控部分,依照目標活性成分種類區別,適量添加不同前驅物或誘導子。環境因子調控方面,改善通氣效應或新型強制通氣反應器操作。培養實例包括:靈芝、樟芝與猴頭菇,皆成功證實可以有效提高生長速率或生理活性成分生成。例如:靈芝與樟芝的多醣體、三萜類、麥角固醇、猴頭菇猴頭素等。發酵後產物可用於保健食品、機能性素食食品或機能性飼料添加物。

閱讀詳細資料

豬腎水解產物、其製備方法及其用於治療或預防腎病變之用途

豬屠宰廢棄物再利用,使用特別之水解技術,具有獨特之技術特徵,及特定之功能性展現

閱讀詳細資料

食用菇菇腳副產物高值化回收再利用生產機能性多醣

食藥用菇已證實有抗腫瘤、保護心血管、保肝、降血脂、降血糖、降血壓、降膽固醇、延緩老化、改善失智或阿茲海默症等生理功能,具有開發為機能性食品或保健美容產品的潛力。將菇類收成副產物子實體下腳或菇柄加入溶劑均質處理,進行活性成分萃取後,過濾得到粗萃多醣體,再經過樹脂處理脫蛋白、脫色等小分子雜質,利用超過濾膜分離方法,得到純化多醣。技術應用範圍:金針菇、秀珍菇、杏鮑菇、黑木耳、洋菇等。生產機能性食品、素食營養補出品或皮膚照護、功能性保養品原料。

閱讀詳細資料

鹿茸萃取副產物水解物及其用於治療或預防骨損傷相關疾病之用途

鹿茸萃取物藥渣廢棄物再利用,使用特別之水解技術,具有獨特之技術特徵,及特定之功能性展現。

閱讀詳細資料

短胜肽及其組合物用於治療或/ 及預防骨骼肌萎縮症或與其相關疾病之用途

PP622在骨骼肌細胞中具有細胞保護效應。
對C2C12細胞進行的PP622和DI-10處理顯示出劑量依賴性活化的Akt/mtor訊號通路,該通路參與了骨骼肌成肌過程。
根據Western blotting分析,PP622和DI-10誘導了Akt、mTOR蛋白的磷酸化,並在分化培養基中誘導了C2C12肌原細胞的肌肉分化。
在處理PP622和DI-10的細胞中,肌肉分化轉錄因子Foxo3A的磷酸化也增加了。此外,高葡萄糖引起的細胞活力降低在不同劑量高葡萄糖處理時也降低了。
此外,在分化培養基中,高葡萄糖挑戰導致的肌原纖維數量減少,但PP622處理增加了分化的肌原纖維數量。
進一步,在高葡萄糖挑戰下,AMPK和粒線體相關轉錄因子如PGC-1α的磷酸化被抑制,但PP622和DI-10處理恢復了蛋白質量。
我們首次證明了一種特定的馬鈴薯勝肽對肌肉萎縮具有治療效果。
此外,DI-10和PP622改善了肌肉分化和粒線體生物發生,並進一步提高了肌肉蛋白質並抑制了C212細胞在高葡萄糖條件下的肌肉蛋白質降解。

閱讀詳細資料

食藥用菇液態培養高濃度多醣體活性成分生產與應用

全世界藥用菇產品的以膳食補充劑(dietary supplement)或機能性食品販售每年超過180億美元。這些產品中15%是由菌絲體或菌絲體萃取物得到。利用液體培養食藥用菇,高效率快速生產菌絲體及有價值的代謝產物,具有高度商業競爭潛力。藉由培養基質與環境因子調控、饋料批次培養技術與菌絲球破碎技術,提高多醣體及其他活性成分生成速率或生成濃度。粗萃取多醣可以再經薄膜分離技術,利用微過濾 (microfiltration)與超過濾(Ultrafiltration)方法,進行純化處理。由於特定藥用菇多醣已被許多科學研究確認同時具有多項生理功能,本技術將有助於多機能性保健食品的開發。應用領域包括: 機能性健康食品、皮膚化妝保養品原料、醫用傷口照護敷料。

閱讀詳細資料

抗細胞抗體之自動判讀系統及其自動判讀方法

抗細胞抗體(anti-cellular antibody (ACA),傳統稱為anti-nuclear antibody; ANA)間接免疫螢光法(indirect immunofluorescence assay)為篩檢自體免疫疾病國際公認的黃金標準。此為一抽血檢驗項目,血清經處理後於螢光顯微鏡下判讀,有螢光染色則為陽性,並進一步人工判讀染色之形態。
然而因ANA形態人工辨識因1.需求量大2.有賴於有經驗的醫檢師判讀,並非每家醫療院所皆有判讀ANA形態有經驗之專家3.耗時4.而傷醫檢師的眼睛 (需長期看螢光顯微鏡) 5. 醫師不熟悉形態意義。故需要利用AI來自動判讀ANA形態,並提供醫師進一步特異性抗體檢驗資訊。
目前的ANA形態分類,是依據International Consensus on ANA Patterns (ICAP) (Ann Rheum Dis. 2019 Jul;78(7))之分類法(ICAP官方網站: https://www.anapatterns.org/ICAP),並將ANA之形態分成competent level(標準級水準)及expert level(專家級水準)。
我們的發明為一種自動化抗細胞抗體形態辨識及形態導向特異性抗體提示系統,且能符合最新國際ICAP公認之competent level(標準級水準)及expert level(專家級水準),同時能準確辨識出各種組合之混和形態(multiple pattern or mixed pattern),並提供ANA形態導向特異性抗體檢驗提示輔助系統。

閱讀詳細資料

文件機密等級管理系統及方法

(1)所欲解決的問題:
目前文件之機密等級設定技術僅在於透過文件附檔名或關鍵字等內容來判斷文件的機密等級,或者是單純透過人工閱讀文件來分類文件的機密等級。當文件的內容有增減或重新編修後,其機密等級將可能有所改變,尤其現在電子文件的內容編輯修改十分快速,需要即時對文件進行機密等級分析,甚至是即時的重新判斷文件的機密等級,對於分類人員來說,是一大負擔。
本發明之目的在於提供一種文件機密等級設定方法,可於文件產生或編修後,根據人工智慧對文件進行機密等級分類,並且加上使用者對該文件的機密等級的判斷,來決定用何種機密等級對文件進行管控,同時又可優化人工智慧對文件之機密等級分類的準確性。
(2)解決問題的技術手段:
本發明提供一種文件機密等級設定方法,於文件產生或編修後,除了根據預先學習的AI文件分類器進行文件機密等級分類外,還一併回饋使用者所設定的文件機密等級,並且當使用者所設定的文件機密等級與AI文件分類器所設定的文件機密等級產生出入時,即將該份文件納入AI文件分類器再學習的資料當中,並依據該份文件與該文件先前版本之間的差異內容重新訓練AI文件分類器,進而提升未來AI自動分類的準確率。
(3)主要用途:
本發明可應用於各大小企業當中,以管控或分類內部機密文件。

閱讀詳細資料

新型強制通氣固態發酵反應器開發及其在食藥用菇菌絲體生產應用

結合最新循環經濟概念,運用固態培養(SSC)或固態發酵(SSF)的技術,可以將食品農牧畜產廢棄有效轉換為高價值產物,是目前先進國家發展的重點科技之一。本技術利用多層盤式堆疊組成反應器,加濕無菌空氣由底層或側邊通入,加強氣體流動與氧氣供給,有利發酵熱移除,加速菌絲體生長,提高初級與二級代謝物生理活性成分生成,例如:靈芝或樟芝的多醣體、三萜類、麥角固醇、猴頭菇猴頭素等。新型強制通氣反應器開發,可以大幅縮短菌絲體培養時間,提升固態培養量產技術。本強制通氣反應器也可以用於其他好氣性絲狀真菌的培養,例如紅麴菌等。

閱讀詳細資料

促脂解大豆胜肽之最適水解條件、序列及其應用

本發明所揭一種製備促脂解大豆蛋白水解物之方法,首先先將一配置好預定濃度之分離大豆蛋白,再加入一風味蛋白酶(Flavourzyme)於一最適水解條件下,進行水解反應,其中,該分離大豆蛋白與風味蛋白酶之比例為100:1,而該最適水解條件係如下:反應酸鹼值介於7~7.5間、反應溫度為40~50℃、水解時間為100~150分鐘,得到一具有極佳之促脂解活性之大豆蛋白水解物。本發明更進一步分離鑑定出該大豆蛋白水解物中之活性胜肽序列具有九種組合,分別為Val-His-Val-Val、Leu-Leu-Leu、Leu-Leu-Ile、Leu-Ile-Leu、Leu-Ile-Ile、Ile-Leu-Leu、Ile-Leu-Ile、Ile-Ile-Leu及Ile-Ile-Ile

閱讀詳細資料

萃取番石榴葉多酚之方法

本發明所揭萃取番石榴葉多酚之方法,其係將番石榴葉加入重量為番石榴葉重量8.6~15.4倍之水中,於萃取溫度43.2~76.8℃下,以超音波進行萃取,萃取時間至少為3.3分鐘,而後取得一萃取液。藉由本發明所揭萃取番石榴葉多酚之方法係能於最短時間內自番石榴葉中獲得含有高機能性成份之萃取物,用以達到降低製造成本、節能減碳、提昇萃取物內機能性成份之含量等功效。

閱讀詳細資料

青香蕉粉製備可食用膜

本發明提供一種青香蕉粉製備可食用膜,透過將帶皮與未帶皮的青香蕉製成粉末後,製備具有多種不同性質,例如成分組成、水溶性、色澤、透明度、抗氧化能力、密度、膨脹能力、水氣阻隔及拉伸強度等的可食用膜,其重點在於藉由青蕉粉本身果皮與否與粉末粒徑差異的調整,進而達到有效增加加工及新鮮蔬果、肉類以及其他食品的保存安定性改善上述所提薄膜功能性之目的。

閱讀詳細資料

新穎胜肽、其抗體及以其評估口腔癌風險之方法

本發明係揭露一種THLW胜肽,其胺基酸序列係為SEQ ID No.1。該THLW胜肽係能作為與HPV病毒感染相關疾病之生物標幟物,如口腔癌、子宮頸癌等,因此,藉由將該THLW胜肽作為抗原或製備出一抗THLW胜肽之抗體,可用以檢測樣本提供者之罹癌風險。

閱讀詳細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