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元反曲內爆洪水導引現地調適嚮往系統(TRINITY-D20) TRIADIC RECURVE IMPLOSION FLOOD NAVIGATION FOR IN-SITU TAILORING YEARN SYSTEM

技術摘要

Trinity-D20以一種綜合的半圓形式創造,當空氣存在時允許協調節奏的氣體交換發生。受到氣孔啟發的設計機制擁有厚彈性內壁和相應的薄彈性外壁,以在空氣存在或膨脹時創造不均勻膨脹。該發明研究了水的膨脹或壓力在被推向模擬建築環境元素和模式的戰略放置的曲線配置時的反應。根據設計的三條曲線(Trinity-D20)成功地影響或操縱了壓力區域、速度區域和水的沉降區域。三種基於生物模仿的生命原則與這一發明相一致:利用周期過程、培育合作關係並使用反饋循環,創造這種原創的水積累設計反應系統,以應對4米的海平面上升。

產業應用性

該發明技術可運用在氣候變遷下的未來環境設計,開創都市暨建築相關的設備與設施的產業與產品,以達到調節因海水上升而產生的承洪需求。尤其針對未來相關建築以及人居環境所衍生的房地產業建設與城鄉基礎設施或重要沿岸設施需處理未來氣候變化下的建築型態與設計等等,有未來相關產業發展營運與運用的可能。尤其是應對未來Carbon Taxation時代來臨加諸在各個產業上的經營成本,若再加上可預期發生的氣候變遷災害等,經營成本涉及人民安全與生活必然提高政治成本與營運風險。產業利用的可能方式:  A. 氣候變遷下的沿岸道路以及的規劃興建與氣候變遷下的不中斷運輸和維護工程; B. 房地產的永續與安全開發模式,供應未來社區住宅與永續建築的承洪設計; C. 都市發展與海水上升對沿岸重要開發區域建築技術上的突破,可以供應承洪韌性的建築設計與技術; D. 承洪相關技術開發也可以以不同尺度的設計來利用。尤其是能對應合乎自然運行法則以及自然生態特性並可提供生態服務的設計,來增加承洪建築與都市基礎設施的反應與調適。創新發明以符合水的implosion自然動態的設計來進行技術合作與轉移做後續開發,例如:有主動產生調適承洪反應的三一結構與型態的仿生系統來達成較佳化與生物物種適存性的生態回饋與服務的地景或都市設計。也以此仿生科技與技術,進一步以三一循環動態容納設計(Trinity-D20)來做承洪技術的進一步開發和利用。例如:緊密關聯的聯外與運輸系統設計,降低洪患發生時期造成基礎設施癱瘓以及交通運輸與區域通聯中斷等的重要國防與民生和經濟的運轉斷續產生人民財產與安全的結構性問題,使生活經濟與跨域運輸得以持續運轉。

本技術發明之目的及達成功效

在人類世的營運中實現可持續發展目標(SDGs)是重要目標,旨在重建對氣候產生影響的人類行為和活動。這些影響對地球構成產生重大壓力,引起了影響水源、所有生物、土地與系統變化、大氣層和我們可居住環境的適應性的問題。過度的人類活動導致海平面上升,使得較小的島國和低海拔的沿海城市及城鎮,其基礎設施和設施易受4米海平面上升威脅和洪水的影響。這項發明,Trinity-D20的具體目標,是提供一個基於科學和證據的設計途徑,涉及可持續發展目標(SDGs)。為了實現這一目標,生物模仿學被應用來創建原創和獨特的仿生水積累設計反應系統,以應對全球範圍內4米以內的海平面上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