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強制通氣固態發酵反應器開發及其在食藥用菇菌絲體生產應用

技術摘要

結合最新循環經濟概念,運用固態培養(SSC)或固態發酵(SSF)的技術,可以將食品農牧畜產廢棄有效轉換為高價值產物,是目前先進國家發展的重點科技之一。本技術利用多層盤式堆疊組成反應器,加濕無菌空氣由底層或側邊通入,加強氣體流動與氧氣供給,有利發酵熱移除,加速菌絲體生長,提高初級與二級代謝物生理活性成分生成,例如:靈芝或樟芝的多醣體、三萜類、麥角固醇、猴頭菇猴頭素等。新型強制通氣反應器開發,可以大幅縮短菌絲體培養時間,提升固態培養量產技術。本強制通氣反應器也可以用於其他好氣性絲狀真菌的培養,例如紅麴菌等。

現有技術描述、問題及其缺陷

固態發酵應用雖然歷史悠久,但至今仍無標準化反應器。由於藥用菇固態菌絲培養過程不可劇烈攪拌,目前生技業者只能採用靜置自然通氣小型容器,生長緩慢培養時間長,不利二次代謝活性成分生成,產量偏低且規模放大不易。

本技術發明之目的及達成功效

開發新型強制通氣固態發酵反應器,加強氣體流動與氧氣供給,縮短固態發酵時程,加速生理活性成分生成。

媒合詢問


填寫媒合表單(0)

分類資訊

歸屬分類 : 生技與醫藥
歸屬系所 : 東海大學化材系
歸屬教師 : 楊芳鏘

適用產業類別: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