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製造業

菇類固態發酵培養技術

固態發酵是指利用固體基質作為微生物之營養源,在含水量較低的環境下培養微生物。固態發酵較適合真菌類之培養,特別是食藥用菇類,因為菇類在自然界之生長環境並非是液體環境。而固態發酵之優點在於其產生之二次代謝產物與子實體相近,因此,將固態發酵技術應用在食藥用菇類培養,可用於菇類機能性成分之生產,對保健食品開發具有相當大的潛力。

閱讀詳細資料

豬肺水解產物之製備方法及其用於治療或及預防代謝相關疾病之用途

高脂高果糖飲食常造成代謝症候群,包括胰島素阻抗進而演變為糖尿病,肥胖與脂肪肝,本發明透過高脂高果糖誘導小鼠形成代謝症候群,豬肺酵素水解產物在前一年的研究中顯示,可以降低炎症反應,降低脂肪的累積,我們使用flavourzyme水解豬肺臟,可有效可有效降低脂肪累積,減少脂肪細胞大小,降低糖化血色素,口服葡萄糖耐受性,降低肝臟脂肪累積,可進一步應用在伴侶動物保健產品之開發。使用豬肺副產物開發新穎保健產品,對於副產物再利用有其貢獻,並提高產品附加價值達,到充分利用生物資源,以及減少製造成本。

閱讀詳細資料

新型強制通氣固態發酵反應器開發及其在食藥用菇菌絲體生產應用

結合最新循環經濟概念,運用固態培養(SSC)或固態發酵(SSF)的技術,可以將食品農牧畜產廢棄有效轉換為高價值產物,是目前先進國家發展的重點科技之一。本技術利用多層盤式堆疊組成反應器,加濕無菌空氣由底層或側邊通入,加強氣體流動與氧氣供給,有利發酵熱移除,加速菌絲體生長,提高初級與二級代謝物生理活性成分生成,例如:靈芝或樟芝的多醣體、三萜類、麥角固醇、猴頭菇猴頭素等。新型強制通氣反應器開發,可以大幅縮短菌絲體培養時間,提升固態培養量產技術。本強制通氣反應器也可以用於其他好氣性絲狀真菌的培養,例如紅麴菌等。

閱讀詳細資料

鹿茸萃取副產物水解物及其用於治療或預防骨損傷相關疾病之用途

鹿茸萃取物藥渣廢棄物再利用,使用特別之水解技術,具有獨特之技術特徵,及特定之功能性展現。

閱讀詳細資料

促脂解大豆胜肽之最適水解條件、序列及其應用

本發明所揭一種製備促脂解大豆蛋白水解物之方法,首先先將一配置好預定濃度之分離大豆蛋白,再加入一風味蛋白酶(Flavourzyme)於一最適水解條件下,進行水解反應,其中,該分離大豆蛋白與風味蛋白酶之比例為100:1,而該最適水解條件係如下:反應酸鹼值介於7~7.5間、反應溫度為40~50℃、水解時間為100~150分鐘,得到一具有極佳之促脂解活性之大豆蛋白水解物。本發明更進一步分離鑑定出該大豆蛋白水解物中之活性胜肽序列具有九種組合,分別為Val-His-Val-Val、Leu-Leu-Leu、Leu-Leu-Ile、Leu-Ile-Leu、Leu-Ile-Ile、Ile-Leu-Leu、Ile-Leu-Ile、Ile-Ile-Leu及Ile-Ile-Ile

閱讀詳細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