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電聚合物之綠色製造方法

技術摘要

本技術是利用低溫電漿活化雙氧水或水,激發產生自由基,並藉由自由基促進導電高分子PEDOT:PSS的合成。PEDOT:PS具有水溶性、高透光率、高導電度、可降解性和良好的生物相容性,可應用於有機太陽能電池、電子儀器、感測電極和生醫儀器等。相反,目前市面販售之PEDOT:PSS為利用化學法合成,需使用到催化劑和環境不太友善的化學成份。本專利之技術符合全球響應綠色科技,降低工業生產帶自然環境的負面影響。

現有技術描述、問題及其缺陷

目前商業化的產品以德國Heraeus的PEDOT序列產品為主, 為化學方法合成的產品,其穩定性及導電性均無法滿足衍生產品的要求。即便如此,目前Heraeus的Clevios序列產品PEDOT其全球市場銷售已超過每年500萬美元。

本技術發明之目的及達成功效

本技術以環境永續為目標,減少化學有害物質的使用,利用先進清潔的大氣電漿技術激活水或過氧化氫溶液,實現PEDOT的綠色製程開發。製程簡便,易放大,投入成本低。同時,所製備的PEDOT不但導電性優於商業化產品,同時具備生物相容性及可分解性。具備對環境友善的優勢。目前,成果已獲得中華民國專利,同時於國際頂尖期刊發表3篇SCI論文。

The conductivities of PEDOT(PSS) films

The conductivities of PEDOT(PSS) films

圖2

圖2

媒合詢問


填寫媒合表單(0)

分類資訊

歸屬分類 : 材料化工與奈米
歸屬系所 : 東海大學化材系
歸屬教師 : 顧野松

適用產業類別: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