具引流單元之弧翼循環動力引導系統 ARCWING CIRCULATING POWER GUIDANCE SYSTEM WITH THE GUIDANCE UNIT (MK-1)

技術摘要

ArcWing- MK1技術核心即是作為「產生第一動力」的空氣動力傳輸裝置。透過裝置將汽車行駛動能轉換為可利用能源,將路面熱源(氣)抽至地下管內予以冷卻,高效能且強而有力將冷空氣傳輸至地表區域,以降低都市熱環境溫度。

ArcWing- MK1是由等比例的連通管由小到大,依序列組合而成。每個單元是由2個小型管和1個中型管組成更大的單元管。管的序列一側呈水平,另一側為傾斜 15°,(得依環境條件所需調整運作模式,有效運作角度為7°至15°)。空氣隨著時間推進,在每一個匯集點,衝力以係數倍增,藉氣流推進,將產生規律向前且強力連續的空氣衝擊動力。

現有技術描述、問題及其缺陷

ArcWing- MK1(本案技術)與Tesla valve(既有技術)

  • Tesla valve:其分支是單一尺寸,無變化的,且會以中間較大的流管為主流管,兩側為次流管,主流管會具有主要的流量,當主次分支匯集時會所產生衝力,而在各匯集節點會產生相同的衝量。
  • ArcWing- MK1:以特定比例的單元由小到大排列組合而成,且單元序列是由2個小型管和1個中型管組成更大的單元管。 2個相等的管徑匯集會產生一衝力,在依序漸大的匯集點,衝力呈係數倍增。
  • 比較表

 

既有技術:Tesla valve

本案技術:ArcWing- MK1

形式

單一尺寸,無變化

依特定比例由小到大組合排列

分支

分為主次流,匯集時產生均等衝力

兩兩相等支流匯集,且由2小1中型管組成更大的單元管。所產生的衝力持續倍增。

各節點衝力

相同

依序係數倍增

產業應用性

該發明技術可運用在氣候變遷下的未來環境設計,開創都市暨建築相關的設備與設施的產業與產品,以達到調節因熱島效應而產生的碳排放需求。尤其針對未來相關建築以及人居環境所衍生的房地產業與生活環境城鄉基礎設施或未來氣候的建築型態與設計等等,皆有未來產業發展運用的可能。尤其是應對未來Carbon Taxation時代來臨加諸在各個產業上的經營成本等。可運用的可能方式:  A. 氣候變遷下的高速公路以及道路的規劃興建與氣候變遷下的維護工程; B. 房地產的永續開發模式,供應未來住宅與永續建築的熱循環動力系統,降低碳排放與增加相關能源支出的成本; C. 都市發展與熱島效應對開發區域的建築技術的突破,可以供應降溫的建築設計與技術; D. 產品開發也可以以不同尺度的商業產品尤其是電子產品,可攜帶式的產品尺度來進行技術合作與轉移做後續開發,例如:有主動產生第一動力而熱傳導循環降溫的仿生技術來達成手錶或其他電子產品的不斷續發電或蓄電與充電的技術。也以此仿生科技與技術,進一步以仿生羽熾循環動力來做散熱或降溫技術的進一步開發和商業利用。例如:製程所需的散熱與降溫等,工廠製程模具的熱傳導與散熱後脫膜的能源使用需求以及產品生產的效率等等。

本技術發明之目的及達成功效

在全球氣候變遷下,全球的平均溫度日益升高,這已被證實是人為所致,而未來只會更嚴重,當環境溫度超過35°C時,人體將會無法負荷,從而導致熱疾病甚至死亡。在多數大城市中有著高密度人口居住,且環境伴隨著都市熱島效應現象,據統計顯示遭受高溫就醫的趨勢逐年升高。本技術「ArcWing- MK1」是透過「Biomimicry」及「Life’s Principle」,來創新發明一種新型態低耗能在都市熱島效應下,可循環熱,有效傳輸冷空氣,以降低環境溫度的仿生設計技術,並依據聯合國所制訂的目標SDGs(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為指標,共同努力、邁向永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