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麥角硫因菇類之篩選及應用

技術摘要

研究發現菇類中富含一種獨特之天然抗氧化劑-麥角硫因,在生物體內可預防氧化壓力之傷害,具有良好的抗氧化特性,因此受到研究者的高度關注。本研究室除針對高麥角硫因菇類進行篩選及培養,另亦針對其生理活性進行探討,目前發現麥角硫因具有抗氧化及預防阿茲海默症效果。

現有技術描述、問題及其缺陷

菇類富含多種機能性成分,除廣為人知的多醣外,還包括酚類物質、腺苷、麥角固醇及三萜類等。研究發現菇類中富含一種獨特之天然抗氧化劑-麥角硫因,在動物體內無法被合成,僅能由食物來提供,特別是菇類。然並非每種菇皆含有高量麥角硫因,故本研究室針對常見食藥用菇類進行篩選,並進行相關生理活性探討。

本技術發明之目的及達成功效

已篩選出高含量麥角硫因之食藥用菇,並找出適合之固態基質進行培養。目前本研究發現麥角硫因對側腦注射Ab1-40誘導阿茲海默症之C57BL/6J小鼠,其學習與認知功能具有改善效果。此外,研究亦發現麥角硫因可降低磷酸化-蛋白含量、Ab斑塊沉積量、丙二醛及蛋白質羰基氧化物含量,降低神經細胞受損。

媒合詢問


填寫媒合表單(0)

分類資訊

歸屬分類 : 生技與醫藥
歸屬系所 : 東海大學食科系
歸屬教師 : 梁志弘

適用產業類別: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