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志弘老師

高麥角硫因菇類之篩選及應用

研究發現菇類中富含一種獨特之天然抗氧化劑-麥角硫因,在生物體內可預防氧化壓力之傷害,具有良好的抗氧化特性,因此受到研究者的高度關注。本研究室除針對高麥角硫因菇類進行篩選及培養,另亦針對其生理活性進行探討,目前發現麥角硫因具有抗氧化及預防阿茲海默症效果。

閱讀詳細資料

菇類固態發酵培養技術

固態發酵是指利用固體基質作為微生物之營養源,在含水量較低的環境下培養微生物。固態發酵較適合真菌類之培養,特別是食藥用菇類,因為菇類在自然界之生長環境並非是液體環境。而固態發酵之優點在於其產生之二次代謝產物與子實體相近,因此,將固態發酵技術應用在食藥用菇類培養,可用於菇類機能性成分之生產,對保健食品開發具有相當大的潛力。

閱讀詳細資料

杏鮑菇用於治療或預防失智症及其病徵之用途

全球步入高齡化社會,許多退化性疾病發生也隨之增加,其中以失智症為大眾關注之焦點。失智症俗稱老人癡呆症,屬於腦神經系統退化性疾病,其中以阿茲海默症佔最大宗。阿茲海默症主要為腦內氧化壓力過高造成類澱粉樣胜肽斑塊堆積及神經纖維糾結所引發之老年型退化性疾病。本專利杏鮑菇富含麥角硫因天然抗氧化物質,可減緩因體內氧化壓力所造成之老化現象;在阿茲海默症小鼠動物發現本產品可改善其記憶學習及認知功能,故可利用此技術內容開發具延緩與改善阿茲海默症之相關產品。

閱讀詳細資料

分類清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