菇類固態發酵培養技術

技術摘要

固態發酵是指利用固體基質作為微生物之營養源,在含水量較低的環境下培養微生物。固態發酵較適合真菌類之培養,特別是食藥用菇類,因為菇類在自然界之生長環境並非是液體環境。而固態發酵之優點在於其產生之二次代謝產物與子實體相近,因此,將固態發酵技術應用在食藥用菇類培養,可用於菇類機能性成分之生產,對保健食品開發具有相當大的潛力。

現有技術描述、問題及其缺陷

目前菇類培養方式包括液態和固態培養,液態發酵培養所產生之菌絲體其生長和代謝途徑與天然菇類差異甚大,故機能性成分和功效自然不同。而固態發酵可提供一個與菇類自然生長相近的環境,可獲得更豐富的二次代謝產物。

本技術發明之目的及達成功效

藥用菇類具有多種生理活性,包括抗氧化、抗發炎、抗腫瘤、免疫調節、降血糖、降血壓、不易形成體脂肪、護肝和神經保護等功效。市面之味增、納豆及紅麴就是利用固態發酵製成,同樣地,若能將藥用真菌接種在固態基質(包括穀物和豆類)上,而形成固態發酵產品;不僅可以提高固態基質價值,並且可增加產品之多元化應用。

媒合詢問


填寫媒合表單(0)

分類資訊

歸屬分類 : 生技與醫藥
歸屬系所 : 東海大學食科系
歸屬教師 : 梁志弘

適用產業類別: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