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渣高值化再利用於食藥用菇類菌絲體固態培養生產保健食品或機能性飼料

技術摘要

已知多種藥用菇類具有抗腫瘤、抗氧化、免疫調節、抗發炎、保護心血管、保肝、降血脂、降血糖、降血壓、降膽固醇、延緩老化、改善老年失智或阿茲海默症等生理功能。本技術將回收豆渣加入榖類添加物調整碳氮比值與水分含量,組成適當培養基,利用透氣塑膠盒或保鮮盒進行食藥用菇菌絲體好氣培養。藉由培養基成分與環境因子調控,提升菌絲體生長與生理活性成分生成速率。培養基調控部分,依照目標活性成分種類區別,適量添加不同前驅物或誘導子。環境因子調控方面,改善通氣效應或新型強制通氣反應器操作。培養實例包括:靈芝、樟芝與猴頭菇,皆成功證實可以有效提高生長速率或生理活性成分生成。例如:靈芝與樟芝的多醣體、三萜類、麥角固醇、猴頭菇猴頭素等。發酵後產物可用於保健食品、機能性素食食品或機能性飼料添加物。

現有技術描述、問題及其缺陷

豆渣是製作豆腐或豆漿時剩下不溶性部分殘渣,豆渣的產量相當大,每十公斤的黃豆可產生七公斤左右豆渣,全台灣每年估計至少有數十萬公噸豆渣待處理。目前再利用方式除了少量以厭氧方式進行乳酸菌發酵用於動物飼料,其他多以堆肥處理。相較於豆渣中許多有用的營養物質,是極大的資源浪費。

本技術發明之目的及達成功效

藉由循環經濟概念,將台灣每年高達數十萬公噸廢棄豆渣,藉由藥用菇類固態發酵作用,轉換為高價值保健食品或機能性飼料。除了解決龐大豆渣廢棄物資源浪費問題,也能創造新式機能性素食產品或機能性飼料生產提供新的原料。(2017科技部循環材料專題研究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