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

二氧化碳捕獲系統

面對全球暖化的問題,節能減碳是必須執行的工作項目之一。對於捕獲高耗能產業所排放的二氧化碳,化學吸收法是最成熟而且可靠的方法。然而,目前工業用化學吸收劑多採用醇胺類(Monoethanolamine,MEA)吸收劑,然而,在吸收二氧化碳的放熱反應過程中,逸散至大氣的醇胺熱降解化合物,對於生態環境的傷害,為目前亟需解決的問題。本技術的特徵為採用稀釋氨水製程捕獲二氧化碳,由於微量逸散的氨氣並不會對環境造成影響,相對為環境友善的技術。然而,為了控制氨氣外洩,必須加設水洗氨系統,使得文獻[1]報導稀釋氨水製程的再生能耗(包括水洗氨系統)為8.5 GJ/ton-CO2,遠高於醇胺類製程。本技術提出節能程序設計方案,能有效地降低稀釋氨水製程的再生能耗。

 

[1] Zhang, M., Guo, Y., 2013. Process simulations of NH3 abatement system for large-scale CO2 capture using aqueous ammonia solution.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Greenhouse Gas Control, 18, 114-127.

閱讀詳細資料

關鍵字清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