辨識

板金辨識方法

(1)所欲解決的問題:

於板金生產過程中,常遭遇的問題之一在於,板金切割完成後到下一站點前的識別與分類步驟是相當耗時的,也容易造成後續的製程(包括折彎、焊接、打磨等)延宕,而有所缺失。尤其現今板金產業型態也漸區少量多樣,如此一來也加重板金分類站點之工作人員的負擔。

(2)解決問題的技術手段:

為了解決上述問題,本發明所採用的技術手段可分為三大部分,分別為硬體部分、分類資料庫的訓練階段以及現場物料的辨識流程。

在硬體部分,設有一辨識平台,於辨識平台上可放置待辨識的板金物料,並使用攝影機對板金物料進行影像擷取,再透過有線或無線方式傳輸至主機進行影像處理、辨識、分類以及輸出分類結果等。其中,辨識平台下方可設置發光板(例如LED光板),以使影像對比更為明顯,有助於影像辨識的準確率。另外,為防止周邊光線干擾,可加裝遮光幕。

在分類資料庫的訓練中,是採用所欲辨識之板金物料的圖檔,特別是二維圖檔,並將圖檔進行正規化等前處理,再經過特徵擷取,以產生對應該圖檔的唯一特徵值,以建立出特徵資料庫。

在現場物料的辨識流程部分,係對待辨識之板金物料進行影像擷取,並對所取得之影像進行正規化等前處理,以產生一處理後圖像,並對該圖像進行特徵擷取,取得對應該圖像的唯一特徵值,而後,基於該唯一特徵值與特徵資料庫中的資料進行相似度比對,並輸出最接近的預測結果,並產生對應的條碼(如QR code),該條碼可以利用例如貼紙的形式黏貼在物料上,往後各站點便可根據該條碼快速識別該板金物料的身分。

(3)主要用途:

本發明可以應用在板金加工製造業者,可提升加工效率。

閱讀詳細資料

關鍵字清單